美國軌道科學公司一枚搭載貨運飛船的火箭28日點火後不久爆炸。這是美國私營企業執行向國際空間站貨運任務以來首次發生事故。
  這枚“安塔瑞斯”(意為“大火星”)式運載火箭搭載“天鵝座”貨運飛船,當地時間18時22分(北京時間29日6時22分)從美國弗吉尼亞州的瓦勒普斯島發射場發射。飛船裝載近2300公斤貨物,包括給養和科學儀器。
  發射準備過程順利,火箭按時點火。但是,飛行大約6秒,火箭突然爆炸,變成一團火球,墜落地面。
  爆炸原因尚不清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說,沒有人員在這次事件中傷亡。
  這次發射原定日期為27日。然而,當天發射準備期間,一艘船出現在火箭預定飛行軌道的下方的海上禁航區,發射被迫改期。
  2011年美國航天飛機全部退役後,美國不得不依賴俄羅斯宇宙飛船往返於空間站,運送人員和貨物。美國政府鼓勵美國私人企業研製航天器以求擺脫這種局面。
  軌道科學公司贏得美國航天局19億美元合同,執行8次貨物運送任務,28日為第三次飛行。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贏得16億美元合同,執行12次貨運飛行任務,已經順利完成4次。
  國際空間站上現有6名宇航員,在距離地球大約400公里的軌道運行。27日,空間站機動變軌以躲避一顆俄羅斯衛星的殘骸。這顆衛星發射於1993年,2009年與一顆美國衛星相撞。地面控制站測算,如果空間站不躲避,衛星殘骸將從數百米外飛過,構成嚴重威脅。
  空間站預定29日迎來一艘俄羅斯貨運飛船。據新華社  (原標題:美“太空物流”火箭升空爆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digb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