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洪輝作為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館長房地產、廣東圖書館學會理事長,而立之年就做了廣州少兒圖書館館長,後來又擔任廣州圖書館館長,對廣東省的圖書館的情況頗為熟悉。他告訴記者,就全國而言,深圳的社區圖書館辦得是最好的。深圳市擁有各級圖書館600多個,市區兩級的應該不超過10個,其他的都是基層圖書館,活躍的社區圖書館超過2/3。
  2007年,深圳首次將“人均公共圖書館館藏圖書”與常住人口的比值列入民生福利範疇,並作為政府的考核指標,而成為獨有的“深圳圖書館”樣本,劉洪輝說,深圳社區圖書館的面積最少要有400平方米,配備2個以上的專職人員,且每年有1化療副作用0萬-15萬元費用進行圖書更新,在偏離社區圖書館的地方,就採用自助圖書館的形式。
  深圳目前自助圖書館160多台,每台機器費用大約40萬元,除此外,每年還有1600萬元左右是花在物流系統的支撐,補充以及更新書籍,劉洪輝說,這個運行的固態硬碟費用非常高,要靠政府長期自覺的投入。
  社區住商不動產圖書館發展正當時
  目前,廣州的社區圖書館,多半是依托街道的文化站而設立,由於最開始建設時都是為了評級,後續又沒有資金輸血,賣屋人員管理,大部分都淪為擺設,惡性循環。
  “其實市民對圖書館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劉洪輝告訴記者,中山圖書館每天早上開門時在廣場上都是排長龍,而珠江新城的新廣州圖書館的日接待讀者量是設計時的兩倍多。
  劉洪輝告訴記者,廣州將要出台一個圖書館管理條例,目前已經在走程序了,這對廣州社區圖書館的發展是一個好機會,“這都有賴於廣州市市長陳建華對圖書館建設的支持!”
  對於廣州應該怎樣才能將社區圖書館建好,劉洪輝說,按照深圳模式看,政府提供硬件的支持,比如資金、場地和人員配給,然後由總館或區圖書館進行服務的提供,比如專業人員培訓,書籍的管理,雖然政策是自上而下,但應該給圖書館本身更多自由發展的空間,將專業的事情交由專業的人員來做。
  社區圖書館將更個性化
  “社區圖書館是公共服務的延伸,所以好的社區圖書館要根據社區的性質、特點和社區讀者的需求來建立。”劉洪輝說。
  比如根據本社區的服務對象,在滿足一些基礎性的圖書的鋪設外,有針對性地增加文獻信息資源,開展個性化信息服務工作,比如一些年輕夫婦的小區,可以主要對少年兒童來服務,再比如老人、經濟人士、政府人士偏重的小區,劉洪輝說,佛山的金屬圖書館,就是根據這種特殊的需要建立起來。
  劉洪輝認為,社區圖書館應該以多元化的形態出現,根基必須是純公益的,就是讓不想花錢,想讀書的人有書讀,但是在有些超出的基礎服務,比如白領小區可以採取俱樂部的形式,大家在一起有更高的需求,收點費,也是可以存在的。
  “個性化的發展要求專業人士前期做好調查工作,後期要根據實際的借閱情況做好分析,及時調整,這樣社區圖書館發揮它真正的價值。”劉洪輝說。
  (原標題:社區圖書館建設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digb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