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螺味美毒性巨大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王宇鵬)有些食物雖然美味,卻是“餐桌殺手”。近日一則“福建阿婆吃下六兩麥螺 十分鐘後中毒成植物人”的消息引起關註。據媒體報道,6月20日福建羅源58歲的陳依姆在食用6兩麥螺後出現中毒癥狀,至今仍然躺在當地醫院ICU病房內,處於昏迷狀態,醫生稱其顱腦長時間缺氧,很可能成為植物人。
  “麥螺”究竟有何來頭,為何有這樣大的殺傷力?一旦中毒是否有“解藥”?
  據悉,麥螺學名織紋螺,外形特征表現為尾部較尖,螺體細長,長度為1釐米左右,寬度約為0.5釐米。雖然只有指甲蓋的大小,毒性威力卻不容小覷。食用後5分鐘,就可引起頭暈、嘔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癥狀,最長的潛伏期也僅僅4個小時。福建羅源的陳女士就是在食用織紋螺十分鐘後便出現了上述癥狀,在送至醫院半個小時後,進入昏迷狀態,手腳皮膚開始發黑。
  專家介紹,織紋螺主要分佈於浙江、福建、廣東沿海,是一種有毒生物,每年春夏季其毒性更大。織紋螺本身無毒,但由於在生長環境中攝食有毒藻類、富集和蓄積藻類毒素,或者其他有毒物質如河豚毒素等而被毒化。近年來,由於海洋環境受到污染,“赤潮”頻發,使織紋螺體內毒性大增。
  由於近年來我國連續發生因食用織紋螺而中毒死亡的事件,2012年7月衛生部發出通知,要求禁止銷售和食用織紋螺。通知要求,任何食品生產經營單位不得採購、加工和銷售織紋螺;消費者若發現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採購、加工和銷售織紋螺的,應當及時向當地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舉報。
  由於部分沿海地區有吃螺傳統,禁令之下仍有商販違規售賣,也有消費者存有僥幸心理。對食用織紋螺引起的中毒,目前尚無特效治療解毒藥物。衛生部提醒,廣大群眾應提高自我保護意識,不購買和食用織紋螺。誤食織紋螺後,如發生口唇麻木等類似神經系統中毒癥狀的,應當立即到醫院就診。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digb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