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銀川6月29日電(記者 白陽、彭侃、趙倩)在2.1公里的景觀大道上,一彎白色新月格外引人矚目,遠處巍然矗立的伊斯蘭長亭仿佛帶把人帶入遙遠的阿拉伯國度。這就是寓意“中阿友誼源遠流長”的“中阿之軸”——中阿博覽會的永久會址的標誌性景觀。
      2010年,首屆中阿經貿論壇在寧夏舉行;三年後,該論壇升格為中阿博覽會,成為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及其他穆斯林地區進行政治對話、經貿合作、文化交流於一體的綜合性平臺。
      千百年來,寧夏作為古絲綢之路東段北道的重要驛站,始終是中原文明與西域文明交流溝通的橋梁。以粟特人為代表的西域商旅在此定居,逐漸形成了今日寧夏多民族和諧相處的格局。
      寧夏是我國最大的回族聚居區,回族人口占全區總人口的1/3,與絲綢之路沿線的阿拉伯國家有著特殊而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自治區發改委主任張八五說,寧夏具有對外開放的天然優勢,舉辦中阿博覽會的初衷,就是希望通過這個常態化機制,在加強高層交流對話的基礎上,進一步掃清中阿民間交流的障礙。
      4年來,7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機構,46家大型商協會,6200多家企業代表,3.7萬名參展商參加了大會,不僅國家有關部委通過大會與阿拉伯國家在貿易、文教、旅游、出版、廣播電視等領域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寧夏地方本土企業也從中尋得 “借船出海”、做大做強的契機。
      憑藉良好的平臺效應,中阿博覽會已成為新絲綢之路上的國際化“大集”。而今隨著寧夏被批准為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對阿聯酋開放銀川河東機場第三、四、五航權,以及由北京市、寧夏、亞馬遜AWS共同建設的西部雲基地落戶寧夏中衛,中阿博覽會必將為成為寧夏正在打造的中阿空中絲綢之路和網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載體。
      目前,寧夏正在加緊籌備2015年中阿博覽會。據自治區博覽局介紹,2015年中阿博覽會將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形式上繼續執行中阿共辦共贏的“主賓國”機制,邀請一個阿盟成員國參與辦會;內容上將加強文教旅游方面的合作,推動中阿之間文化的交流與融合。
      “中國與阿拉伯國家之間的合作潛力還沒有充分打開,發展空間十分廣闊。中阿博覽會是中國‘向西看’的重要戰略平臺,寧夏將借助這一契機,努力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支點,促進中阿全方位的合作交流。”自治區博覽局副局長張立說。  (原標題:中阿博覽會助推寧夏重新走上中阿交流前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digb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