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芬蘭知名工程技術公司美卓通過極致的工藝優化方案,為企業降低能源成本和維護成本
  導讀:對於芬蘭,很多中國人並沒有清晰的形象,有人甚至會將它與荷蘭混淆。芬蘭的公共外交界也正在為對華 “國家形象推廣”而絞盡腦汁。不過他們都認同,如果芬蘭能幫助中國找回一片藍天,那麼這個遙遠的國度將會被中國人永遠記住。
  2013年1月的一天,芬蘭駐華使館科技參贊凱瑞敲開了中國環保部的大門,表示以優美環境和清潔技術著稱的芬蘭願意與中方合作研究和治理霧霾。
  雙方“神速”簽署協議
  凱瑞說自己之所以如此主動地提出倡議,有很大的原因是出於“自私”的考慮,那時候正處在供暖季的北京接連霧霾,凱瑞雖然愛北京,卻免不了時常有逃離的想法。在雙方第一次工作會議上,他向中方伙伴展示的PPT第一頁就是當周《中國日報》對環境狀況的報道。
  而此時的中國中央政府以及北京市政府,正在迫切尋求應對環境問題的解決之道,對國外的一切先進技術經驗都持開放態度。令凱瑞非常意外的是,雙方的合作進展非常順利且神速,僅僅在兩個多月之後的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同來訪的芬蘭總統尼尼斯特舉行會談,並將投資、環保、創新、城鎮化作為合作重點領域,“美麗北京”項目合作備忘錄也在總統此訪期間順利簽署。6月,中芬雙方代表在赫爾辛基共同簽署了“美麗北京”項目計劃書,標志著項目正式啟動。
  “要知道,兩國之間簽署一個合作備忘錄,前期洽談磨合兩三年是很常見的事情。”凱瑞說。由於對這一項目介入最早最深,凱瑞被同事們戲稱為“‘美麗北京’的父親”。
  根據協議,“美麗北京”項目旨在借助芬蘭在清潔技術方面的科研能力,探討改善北京空氣質量的有效途徑,探究大氣污染的主要成因。同時,還將開展大氣質量監測和分析方面的研究。該項目最終報告擬於2014年末完成。項目的合作雙方是中國環境保護部和芬蘭國家技術創新局,執行方還包括北京市環保局和芬蘭清潔技術協會。
  芬蘭清潔技術全球領先
  不論是碧空萬里、層雲低垂還是雨雪交加,在芬蘭唯一不變的是清新的空氣。這個北歐國家留給人的印象是,它根本不需要清潔空氣的技術。可實際的情況是,芬蘭在能源和環境領域的研究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政府在能源和環境方面研發投入占公共總研發資金的40%,且超過三分之一的公共研發投入在清潔技術領域。
  芬蘭人這樣解釋自己對節約能源和清潔技術的痴迷,“我們沒有任何容易獲得的能源,所以只能去節約能源。”芬蘭就業和經濟部清潔技術戰略項目顧問Juho Korteniemi說。
  東邊的俄羅斯,自然資源總量居世界第一;西邊的瑞典,歐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再往西的挪威,石油儲量驚人。只有夾在當中的芬蘭,沒有任何煤炭、石油、天然氣等易得的化石燃料,再加上氣候環境惡劣,多種因素促進了節能和清潔技術蓬勃發展。
  在芬蘭的很多公司,節能減排總是充滿想象。國際森林工業巨頭斯特拉·恩索正在努力推廣完全取自自然且不易燃的木質房屋,目前最高已可建築八層;芬蘭知名工程技術公司美卓,通過極致的工藝優化方案,使其生產的每個閥門中的流體情況都能像好萊塢電影《駭客帝國》一般展現在計算機屏幕上,為企業降低能源成本和維護成本;而芬蘭航空公司,則早在2011年就已經試飛了用更加環保的生物柴油作為燃料的航班……
  中芬是理想合作伙伴
  雖然芬蘭的清潔技術和新能源技術層出不窮,可在只有500多萬人口的國內很難規模化生產降低成本產生效益,必須向外尋求發展空間。數千公里之外為環境問題所困擾的中國,正是芬蘭人看重的清潔技術理想市場。
  在中國駐芬蘭大使館科技參贊張新民看來,雖然願意向中國提供清潔技術的國家不少,但相比之下芬蘭作為合作伙伴有諸多優勢,“中芬在政治上沒有競爭關係,沒有地緣衝突,經貿關係良好,各項交流平穩順利,在清潔技術上相互合作是互利共贏。”這或許能夠解釋“美麗北京”項目簽約非常順利的主要原因。這些天,張新民正忙於在芬蘭參加各種清潔技術研討會,當地各有關機構公司都對他介紹的中國需求非常感興趣。
  而作為“美麗北京”項目在中國的代表,凱瑞能夠清楚地感覺到,中國的清潔技術市場競爭十分激烈,“幾乎每個國家都在向中國推銷清潔和節能技術”。他所列出的芬蘭優勢則更加具體,“芬蘭的環境可持續指數連續多年第一,50%以上的能效都達到了最佳的狀況,芬蘭南部和北京的地理緯度相同,都面臨同樣的冬季供暖問題,芬蘭是個中立、腐敗程度非常低的國家……”
  上個世紀70年代,芬蘭也曾遭遇過環境問題。“那時候赫爾辛基附近的一座小城市,是先被聞到才被看到的。”“那時候我爺爺家門前的一個湖泊,裡面的水完全不能使用,我們必須要到很遠去找水。”……很多芬蘭人都講述了類似的記憶。
  芬蘭找回藍天,用了差不多20年。凱瑞說,為期一年半的“美麗北京”項目只是搭建了一個平臺,希望雙方企業能一直合作下去,直到北京乃至整個中國重現藍天。
  後諾基亞時代新亮點
  近些年諾基亞的衰敗拖累了芬蘭的經濟增長,清潔技術無疑已經在芬蘭全國上下都被看做是繼通信技術之後新的經濟增長點。“美麗北京”項目的芬蘭合作方芬蘭國家技術創新局(Tekes)主要任務就是篩選出有前途有夢想卻沒有足夠資金的中小企業,對他們的技術創新進行資金等各方面的扶持。
  Tekes大樓里有很多小隔間,專供創業期的年輕人闡述新想法,爭取來自國家財政的支持。據Tekes交流部經理Eeva Landowksi介紹,在2013年Tekes所資助的1800多個國內創新項目中,中國公司、大學和科研機構所參與的合作項目達到80多個。
  以清潔技術推廣國家形象
  今年3月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荷蘭再次會見芬蘭總統尼尼斯特。習近平表示,“美麗北京”環保項目和芬華創新中心是一年以來中芬合作的亮點和典範。此外,以“科學、教育與創新”為主題的芬蘭推廣活動將於今年秋季在北京舉行。
  對於芬蘭,很多中國人並沒有清晰的形象,有人甚至會將它與荷蘭混淆。芬蘭的公共外交界也正在為對華 “國家形象推廣”而絞盡腦汁。不過他們都認同,如果芬蘭能幫助中國找回一片藍天,那麼這個遙遠的國度將會被中國人永遠記住。文/本報記者 馬寧
  項目重點
  “國寶教授”助華PM2.5監測
  大氣質量監測是“美麗北京”項目的重點之一。在這個領域,芬蘭則擁有一位當之無愧的“國寶級人物”——赫爾辛基大學物理學系大氣科學中心主任Markku Kulmala教授。作為在該領域的國際論文中引用最多的科學家,Kulmala在業內的名氣非常大。Kulmala教授帶領他的團隊在氣溶膠(PM2.5是氣溶膠的一種)研究領域造詣頗深,由他領銜的一個氣溶膠研究煙霧艙將在北京環保研究院啟動。
  看得出來,Kulmala教授和他的團隊對北京的PM2.5污染狀況非常熟悉和關心,他們認為,在霧霾天氣中啟用室內空氣凈化設備非常必要,但只有減少排放才是治理環境的根本,人人都有權平等地享有清潔的空氣。  (原標題:芬蘭:願助中國找回藍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digb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