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乳腺癌的治療除了常規手術外,還需要全身性的輔助治療,比如化療、內分泌治療、靶向治療等。雖說化療效果確切,但對患者毒副作用較大,其實對部分患者來說,內分泌治療同樣可以取得滿意效果。□東方今報記者 邢鵬舉
  張恆偉,河南省腫瘤醫院乳腺科副主任醫師,河南省抗癌協會乳腺癌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乳腺癌青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從事乳腺腫瘤專業十餘年,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和扎實的專業理論基礎,在乳腺癌早期診斷、系統性規範性輔助治療方面有較高的造詣,擅長各種乳腺腫瘤的手術治療和微創治療。
  ●原理 削弱雌激素對乳腺上皮細胞的作用
  河南省腫瘤醫院乳腺科副主任醫師張恆偉介紹,乳腺是一個與內分泌激素有密切關聯的器官,受多種內分泌激素的作用,如雌激素、孕激素、生長激素等。
  而雌激素在乳腺癌的發生、發展過程中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乳腺組織的生長依賴於雌激素,雌激素與其受體結合後進入細胞內,促進細胞生長並表達出孕激素受體。雌孕激素受體在腫瘤中的存在可以預測腫瘤對激素治療的反應。體內雌激素水平病理性上升,是刺激乳癌細胞增長的主要因素,它能刺激乳腺癌細胞在體內生長增殖,內分泌治療的目的就是降低體內循環和腫瘤細胞內雌激素水平,抑制乳腺癌細胞的生長,促進乳腺癌細胞的死亡,以達到對乳癌治療的目的。
  在阻斷受體方面可以使用能夠與雌激素競爭性結合雌激素受體的藥物,以減少雌激素與乳腺癌細胞受體的結合。在減少激素形成方面,主要是依據是否絕經來選擇應用治療方法,在絕經前,可用藥物抑制卵巢功能或手術切除卵巢來減少激素的生成,使用放療抑制卵巢的方法目前已經不推薦臨床使用。而絕經後的患者可以採用芳香化酶抑製劑讓雌激素產生下降。
  ●優勢 內分泌治療確保較高生活質量
  張恆偉表示,化療藥物會抑製造血功能,主要是白細胞和血小板的下降、降低免疫力等。
  內分泌治療無論是作為乳腺癌術後預防複發轉移的輔助治療,還是複發轉移後的解救治療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與化療相比,乳腺癌內分泌治療有其獨特的優點,毒副作用較輕、較少,有利於鞏固治療,治療期間患者的生活質量較高。
  手術的水平決定著腫瘤切除得徹底與否,而降低複發風險的關鍵則在於術後的後續治療。乳腺癌內分泌療法已發展為乳腺癌綜合治療的重要手段。
  ●註意 激素受體為陽性者適用
  哪些病人適合內分泌治療?臨床是通過檢測病人乳腺癌細胞的雌激素受體和孕激素受體,如兩者皆陽性或任一為陽性,則可進行內分泌治療。張恆偉認為,不論年齡、狀況,術後都應該接受內分泌治療,如兩者皆陰性,則術後應以化療為主,不推薦輔助內分泌治療。
  對於雌激素、孕激素受體陽性,尤其反應較高的陽性患者,內分泌治療是降低複發風險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重視乳腺癌的內分泌治療,是降低乳腺癌患者複發率、延長患者壽命的有效手段之一。
  張恆偉解釋,乳腺癌的治療已經逐漸邁入了個體化治療時代,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目前認為乳腺癌是多種疾病或者說可以分為多種亞型。根據乳腺癌的生物學指標臨床上大致上把乳腺癌分為五種亞型,不同亞型的乳腺癌治療方式、方案已經有很大差別。根據患者的生物學指標分型進行系統化規範化治療目前仍然是達到最佳治療效果的根本保證。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乳腺癌內分泌治療有效降低患者複發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digb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