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海口3月8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陳望 實習生 陳春瑾)2014年第十三屆中國(海口)冼夫人文化節自3月6日啟動以來,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動在海口市四個區陸續展開,呈現出一派歡樂祥和的節日景象。3月8日,海口市文體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冼夫人文化節的舉辦,在傳承和弘揚本土民俗文化的同時,提高公眾對對民俗節日的認同感,營造濃郁的文化氣息。
  活動項目多姿多彩
  連日來,主會場新坡鎮冼夫人紀念館廣場,游人如織,飽含民俗文化味的活動項目使市民及外地游客流連忘返。退神、描漆、換袍等特色民俗儀式讓游客連連驚嘆,而針砭時弊、寓教於樂且令人拍案叫絕的公仔戲展演更是讓游客大飽眼福。
  除了主會場,分會場同樣也開展了多姿多彩的文體活動,如瓊山區已在雲龍鎮、紅旗鎮舉辦了瓊劇、公仔戲、八音,開光醮表(開齋)、裝軍上土橋鬧軍坡等活動;美蘭區在三江鎮開展了出廟裝軍巡游活動;龍華區在城西鎮開展了封齋、飾彩、冼夫人金身神像系列活動。
  記者從組委會瞭解到,3月9日也就是農曆二月初九,冼夫人文化節各項活動將集中進行。這一天,將是海口四個區各會場的慶祝活動最多、最密集的一天,裝軍出游、朝拜冼夫人等民俗活動將輪番上演。
   祭拜民眾越來越多
  3月8日上午9時許,記者來到海口新坡鎮看到,這裡的房前、樹間、人們手中,無處不在的“百通令旗”,將小鎮映襯得煥然一新。在冼太夫人紀念館門口,許多流動攤販在此做起了生意。他們當中,有賣令旗的,有賣芋頭的,還有賣桑葉、桔梗葉的。
  記者剛走進紀念館大院,穿戰袍、持令牌、騎戰馬的冼夫人雕像便出現在眼前,雕像前則聚集了許多前來祭拜的民眾。“每年到這時候來參加活動的人非常多,簡直比過年還要熱鬧,還要隆重。”龍華區文體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隨著文化節的啟動,越來越多的市民和游客將前來祭拜冼夫人,“整個文化節預計將有20萬人次來到新坡鎮參加廟會紀念活動。”
  海口市文體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一個民俗文化節,只有有了樂趣,群眾的參與度才會提高,而冼夫人文化節正是以精彩活動為載體而舉辦了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動,讓民俗文化活動有了眾多群眾參與,從而有力地提升了海口民間文化的活力、品位和檔次,也使得民俗文化在文化強市建設中的作用不斷加強。  (原標題:冼夫人文化節活動海口陸續展開 3月9日活動最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digb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