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兵向記者展示相桃園婚禮佈置關志願證書
  旺蒼縣嘉川鎮公務員萬兵將於3月5日到北京隨身碟去捐獻自己的造血乾細胞,輓救一位美國患者生命。據悉,這是廣元市首個造血乾細胞志願捐獻者,也是四川省涉外捐獻造血乾細胞的第一人。
  四川首個涉外捐造血乾新竹買房細胞者
  “我也沒想到自己的HLA(人體白細胞抗原)與美國的一位女患者配型成功。”萬兵稱自己也有些意外。今年43歲的萬兵先後曾在旺蒼縣農經委、木門鎮、黃洋鎮等地工作,目前是該縣永慶房屋嘉川鎮一名基層公務員。
  “今年1月24日中午,縣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找到我時,就說我的人體白細胞抗原與美國的一位女病人配型成功,問我願不願意捐獻造血乾細胞Ice-O-Matic製冰機救她?”“我當即就說,願意!”萬兵回憶說,他沒有絲毫猶豫就答應了。
  旺蒼縣紅十字會負責人苟舉科介紹,非血緣關係的HLA相合率極低,一般為1/ 400—1/10000,而不同種族人群間的HLA相合率甚至達到幾萬到幾十萬分之一。
  “年齡在18-45周歲,身體健康,經有關血液檢查合格的人,都可以成為造血乾細胞捐獻者。”苟舉科說。萬兵此次向美國患者捐獻造血乾細胞,不僅是廣元市首個造血乾細胞志願捐獻者,也是四川省涉外捐獻造血乾細胞的第一人。
  “發動身邊人,輓救更多生命”
  據瞭解,採集造血乾細胞目前主要有兩種方法,即抽取骨髓造血乾細胞和從外周血中採集造血乾細胞。“抽取骨髓造血乾細胞”的方式就是在捐獻者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的情況下,從捐獻者髂骨中抽取骨髓血;“從外周血中採集造血乾細胞”的方式就是捐獻者在註射動員劑後,進行血液成分單採術,從捐獻者手臂靜脈處採集造血乾細胞。據瞭解,相比第一種,這種方式更安全、方便、無痛苦,中華骨髓庫目前主要採取外周血採集的方式採集造血乾細胞。
  “其實我很早就有捐獻造血乾細胞輓救更多病人生命的想法。”萬兵說,他是一名無償獻血的志願者。截至目前,他已獻血1200多毫升。2007年看到報紙上刊登的一個白血病小孩的報道後,產生了捐獻造血乾細胞的想法。2012年4月,在參加一次無償獻血中,萬兵向血液檢測機構留取了造血乾細胞血樣。
  “沒想到終於用上了。”萬兵成為一名造血乾細胞捐獻志願者後,家人和同事都很支持。萬兵說,“今後需要做的是當好一名宣傳員,發動身邊的人積極捐獻,輓救更多人的生命。”
  王騰向仕新華西城市讀本記者羅思章攝影報道
(原標題:旺蒼公務員救美國患者 四川首個涉外捐造血乾細胞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digb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