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藍玲玲報道)隆冬時節,兵團主體功能區中的農產品主產區——五家渠墾區國家級現代農業示範區2萬餘噸無公害蔬菜暢銷疆內外。2013年,兵團全面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推動主體功能區建設順利開局。
  推進形成主體功能區是兵團落實科學發展觀、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舉措。2013年年初,兵團第一部國土空間開發規劃——《兵團主體功能區規劃》正式實施。《規劃》統籌謀划了兵團未來產業佈局、人口分佈、國土利用和城鎮化格局,促進兵團人口、經濟、資源環境逐步實現空間均衡。
  為促進《規劃》順利實施,兵團發改委加強主體功能區規劃制度建設,提出產業、財政、人口等配套政策導向要求,出台了《兵團發展規劃管理辦法》,初步形成各類規劃與主體功能區規劃銜接制度;著手開展土地管理、人口管理、生態環境保護等各項政策修訂和有關規劃修編工作,對不符合主體功能區定位的開發行為堅決予以制止。
  同時,兵團加快推動天山北坡墾區率先發展,支持南疆墾區跨越發展,引導產業和人口向主體功能區重點開發區集聚。突出抓好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建設,至今已建成6座城市、5座建制鎮,基本形成以城市、墾區中心城鎮、一般團場城鎮、中心連隊居住區為架構、與新疆城鎮體系相適應的城鎮化體系,產業和人口向重點開發區集聚效應明顯。
  兵團以農業“三大基地”建設為抓手,加強農產品主產區建設。2012年以來,兵團總投資超過百億元,集中力量建設五家渠和阿拉爾墾區國家級現代農業示範區、天山北坡現代農業示範區和20個兵團級現代農業示範團場。
  目前,兵團高新節水灌溉面積已達1155萬畝,建設標準化果園面積30萬畝,規模化標準化養殖場(區)近4000個,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92%,兵團農產品主產區生產能力進一步提高。
  在主體功能區建設中,兵團註重加強重點生態功能區建設。在用好中央每年補助兵團1.28億元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資金的基礎上,兵團加大生態脆弱區、環境敏感區域保護力度,開展生態團場創建活動,2012年,兵團8個小城鎮被命名為“國家級生態鄉鎮”,目前,有10個小城鎮正在創建國家級和兵團級生態團場小城鎮。  (原標題:兵團主體功能區建設順利開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digb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