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中國好聲音》團隊與央視聯手打造的原創音樂類節目《中國好歌曲》將於明年1月3日起在央視綜藝頻道開播。節目製作方邀劉歡、周華健、楊坤三位導師與金兆鈞、撈仔、關鍵字廣告欒樹等音樂人共聚一堂,探討《中國好歌曲》與原創音樂的未來。(11月24日《煙臺晚報》)
  外人可能有所不知,今年夏天以來,十幾台唱歌類的綜藝節目,都有一條不成文的潛規則,不許唱原創,很多歌手是帶著原創來的,不讓唱,為什麼?原因就在於節目的導演和主創片面以為,唱新歌觀眾不熟,不熟就容易換台,換台就沒有收視率。在這樣的背結婚景下,央視劍走偏鋒,體現國家台的音樂責任感,反其道而行之,推出了原創的《中國好歌曲》,這樣的音樂擔當意識值得推崇和期待。
  紛紛擾擾的歌唱類選秀,更多地體現了選手和歌手,反反覆復演唱和演繹老歌曲,面對十幾個台的狂轟濫炸,觀眾不厭煩都難。不管是大名鼎鼎的《中國好聲音》,還是《我是歌手》,不管是《中國夢之聲》,還是《最美和聲》,不管是《夢想星搭檔》,還是《我的中國星》等等,節目再好,更多的內涵和意味仿佛是個精緻動人的卡拉OK,沒有自己音樂的血肉,怎麼唱澎湖民宿下去都會感覺空落落的。
  如今,這麼多歌唱類選秀節目誕生了這麼多的新歌星,但是津津樂道的還是老歌曲,不但影響了新歌星的質量和影響力,也阻礙了流行音樂的發展腳步,歌手和歌星再多,如果原創音樂很少或者直接就是空白,那麼,歌設計裝潢壇和歌手就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死水微瀾的翻唱只能原地踏步,只有推動原創音樂和歌曲,才是歌手和歌星乃至中國流行歌壇的陽關大道和幸福之路。
  好嗓子和好聲音好找,好歌曲難尋,多少年來,我們對於音樂創作者太忽視了,太輕視了,創作者給歌星創作的歌曲可以讓歌星一夜成名和一夜暴富,但是可憐的創作者卻默默無聞,不但沒有名利,甚至連謀生都很困難,這樣的創作態勢,怎麼讓原創音樂發揚光大,怎麼讓創作者能夠靜下心來迸msata發藝術靈感和火花,連物質的溫飽都成為問題,何談精神食糧的產出?
  好在《中國好歌曲》正在歌曲徵集,不設任何門檻,所有作品經過兩岸四地專業音樂團隊的甄別、初選,將有150首歌曲進行錄製。節目重點聚焦原創作品,讓唱作人成為主角。這就意味著,把原創音樂的化學能量釋放出來,變成一種全民原創的選秀運動,是姿態,更是智慧。只能唱歌是漢字,能唱能寫是好漢字,讓唱作人成為電視銀屏耀眼的主角和明星,是歌星和歌壇的革命,是更高境界。
  曾幾何時,一首歌火了,一位明星火了,但是歌曲作者卻隱姓埋名,如果能夠通過《中國好歌曲》的倡導和機制,尊重歌曲背後的作者,而不是說歌手紅了,詞曲作者依然苦兮兮只能回家,繼續孤獨地寫歌。原創音樂式微,要改變,就要首先拯救和高抬詞曲作者,唯有如此,中國的歌壇才能江山代有才人出,病樹前頭萬木春,不盡長江滾滾來。
  十幾年來,中國音樂創作的大環境不好,幾多創作者無奈改弦易轍,走上了“歪門邪道”,成了原創音樂的“叛徒”和離經叛道者,當主持人,當評委和導師,但是仔細想來,其實所有的演唱和節目,所有的表演都會成為過眼雲煙,真正可以流傳幾十年、幾百年的經典是作者、是歌曲、是音樂,這就如同我們到現在還在聽貝多芬,但那個時代唱得最好的人我們也許已經不記得了。
  《中國好歌曲》的宣傳語起得非常好,“Sing my song”,就是唱我的歌,這應該是作為新一代音樂人強有力的感召力和呼喚,中國歌壇應該有更多自己的歌,用自己的聲音唱出來,敝帚自珍,這樣才能我聲表我意,我音抒我情,有血有肉,才能煥發發自肺腑的感人力量,正如劉歡所言,我們中國的原創力量被抑制了這麼長時間以後,一定有一個強有力的爆發。
  《中國好歌曲》的橫空出世,讓業內人士心生期待,這一致力於推動原創音樂的全新平臺和模式是否將為華語樂壇帶來全新的氣象和後續的繁榮,關乎的不僅僅是一時的收視率,更不是嘩眾取寵的錶面熱鬧,我們不缺好聲音,但卻好歌曲,缺少越來越多的優秀唱作人,讓唱作人走到前臺,《中國好歌曲》能否春風拂面,開啟歌壇的破冰之旅,我們憧憬並期待著!
  文/魏青  (原標題:《中國好歌曲》能否帶來原創音樂的甘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digbq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